之前買了一個12個微調旋紐的拾音器(ARTEC的),剛裝上去的時候聲音完全不能聽,甚至比我原本不能微調的拾音器還糟,我就去問店家如何做調整,店家只跟我說,拾音器調的越高聲音越大聲,調太高聲音會破掉,不過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感覺調整(可惡..總覺得問了沒什麼幫助= =b)

之後我就開始靠感覺調整了,感覺很差=_=||..旋紐調高聲音像水球,調低聲音像石頭,最糟糕的是聲音平的像紙片,跟原音~完全不像,我本來以為是錄音介面的關係,後來發現完全不是..


之後也去網路上查了查資料,發現都只有電吉他的拾音器教學,不過還是有些收穫,根據經驗1st.2ed弦要調很低,3rd.4th.5th.6th大約為拋物線越來越低



最後根據上面調到讓我耳多很痛,又快抓狂的結果,得出了以下結論:

1.同一條弦會有兩個旋紐,高低差要很多,才能同時收到高頻跟低頻的音,聲音才會有立體感(會跟木吉他原音比較像)
,當同一條弦旋紐高低差越多,聽到的聲音會越立體,差非常多的時候甚至會有一點回音效果

2.1st.2ed弦旋紐要調很低,3rd.4th.5th.6th大約為拋物線越來越低
,當兩弦間旋紐高低差越多,聽到的聲音前後空間距離差越多

3.至於同一條弦,旋紐前高後低和前低後高會有什麼不一樣,或是每條弦做交叉調整的結果,我就沒去試了..

旋紐高低剖面的示意圖如下:




調整步驟:
1.先把1st-2旋紐轉到最低,再把2ed-2~6th-2大約調成如圖中藍線
2.把1st-1調高到不會破音的極限,再把2ed-1~6th-1大約調成如圖中紅線
3.以1st-1為基準(因為1st-1已經調到最高了),把bass音(4~6弦)或希望變小的音旋紐向下調即可
      (各弦旋紐1高低差越大整體聲音會越有層次感,但是旋紐1較低的弦,本身空間感會消失(因為該弦旋紐1.2較接近))
4.這樣調出來的音是空間感最大的,如果不希望那麼大,就先把1st-1向下調,其他的音再跟著他調即可





希望能對使用微調旋紐拾音器的人有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