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e_1.jpg 

 

  Sade  Adu(真名是 Helen Folasade Adu 1959/01/16 在 Nigeria的Ibadan出生)。

  Sade的生平在她的官方網站已經有詳盡的介紹(" http://www.sade.com/tw/biography/ ")因此我就寫寫我眼中的她吧。第一次聽到她的歌是Soldier of Love,低沉穩重帶點砂啞的完美爵士嗓音帶有點靈魂樂的味道,但是令我驚奇的是後面的編曲竟然帶有Hip Hop味,這些不協調的部分卻在這首歌中做出了完美的組合,當時她的這張專輯站上了2010美國Billboard專輯年度排行冠軍。

  我以為她是該年忽然串出的新人,去找了她的資料才發現她竟然是"元老級"的藝人,第一張專輯Diamond Life早在1984年就發行,而且目前全部專輯銷量在美國總合超過兩千三百五十萬張,全世界銷量超過五千七百萬張。

  專輯會大賣我想除了專輯本身好聽以外,她的音樂都是引領時代的,因此可以流行比較長的時間也是一個原因,即使是現在聽到她2000年發行的上一張專輯Lovers,還是會讓人覺得是這一.兩年剛剛推出的新歌。


 以下是Sade在官網接受訪問時的對話片段,從訪談中可以看出她對生命及音樂的熱愛及堅持:

  "我只在我想要表達什麼的時候才創作。我不會因為要賣錢而推出新專輯。Sade不是一個商品。"

  "只有當你知道如何成為一個人的時候,你才能成為一個歌手。"Sade說,"我們都是父母,我們的生命都在延續,過去的任何時候都沒有現在推出《Soldier Of Love》來得合適,雖然我的歌迷已經等了很長時間了,對此我很抱歉,但是我真的感到無比的驕傲。"(Soldier of Love跟上一張專輯Lovers間隔了10年的時間。)


 

  喜歡她的音樂除了歌曲好聽之外,她的富有詩意的歌詞也是充滿了魅力。
下面 Morning Bird 是我照著自己的意思翻的,因為有些部分無法從字面直接翻,如果有翻錯請告知

Morning Bird

How could you
You are the river
Pour out of this life

你為何能如此
你是河流
傾入我的生命

How could you
You are the morning bird
Who sang me into life every day
Fly away

你為何能如此
你是早鳥
每天用歌唱引領我進入生活
然後離開

You are the blood of me
The harvest of my dreams
There’s nowhere I can find peace
And the silence won’t cease

你是我體內的血液
是我夢寐以求的收成
我在任何地方都無法感覺平靜
兩人的緘默卻永無止境

Nothing quite how it sees
The ghost of my joy
Won’t let me be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比喻目前的心境
圍繞在身邊的愉悅氛維
都不能帶給我快樂

If you set me free I will not run
I will not run
I will not run

如果你給我自由 我將不會離開
我將不會離開
我將不會離開

 

 

 

 

 

 


 

"Morning Bird"

 

"Soldier of Love"

"Be That Eas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